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0-04-25
2010-04-25 第02版:综合新闻 大 |  中 |  小 
西南大旱大考农村水利

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亦有待加强

作者:李海燕 陈远志 廖雄鳌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1490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西南地区罕见的旱情 ,再次敲响农村水利设施严重滞后的警钟。旱灾警示我们 ,惟有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科学调配水资源 ,才能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
    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亦不容乐观。日前,笔者随隆回县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深入农村及有关部门 ,就隆回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查了解。发现该县在“病险水库排险加固” 、“城乡饮水安全” 、水土流失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了明显成效 ,但从整体上讲还存在诸多问题。中小河流长期以来缺乏有效治理 ,排涝设施建设标准低 、工程老化 、不配套 ,洪涝灾害依然频繁;已建的水库 、灌区和供水工程老化失修 、效益衰减 、灌溉用水浪费严重 ,一半以上的耕地是“望天田”。
    目前隆回县农村的水利基础设施大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 ,有的已经完全损毁不能使用 ,有的勉强可用 ,但不能正常发挥作用, 导致有效灌溉面积逐年锐减 ,很多农田因缺水源 ,不得不荒芜。一些水库 、山塘因漏水而干枯,直接导致农民种田灌溉和饮用水的困难。节水灌溉工程增多了 ,但管理相对滞后 ,群众节水意识不强。各级财政对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正在逐年加大 ,但仍然有限且不能及时到位。农民投工投劳数量大幅度下降 ,小型水利设施建设劳力难以保证。据了解 ,我市大多数县市的水利基础设施情况和隆回县差不多 ,大多旱季缺水 ,雨季怕涝。
    去年的旱灾让不少农民留下深刻的记忆。
    2009年我市自6月28日断雨以来 ,长期处于晴热高温天气 ,自7月14日开始 ,邵阳水田受旱面积以每天4千公顷的速度在增加。受灾严重的邵阳县黄荆乡 ,仅毛铺村就有200多口山塘干涸,700亩稻田开裂,6个组早中稻仅只收获2000余公斤稻谷 ,其余全部绝收,4个组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县政府调集运水车为旱区送水。旱灾后期邵阳有67座水库、2.66万口山塘 干涸 ,武冈市150条溪河中有65条断流,40条完全干涸。邵阳市区也因河流径流量小 ,取水位过低 ,部分地区自来水告急。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管理体制不顺畅。农村土地由农民分散经营 ,已建成的农村水利设施由于管理体制问题 ,以致形 成“国家管不到 、集体管不好 、农民管不了”的局面。二是思想认识不够统一。一些领导干部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没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部分群众存 在“等 、靠 、要”思想 ,没有扶持或扶持不多的项目不想动。三是专项资金及时到位难。往往项目已立 ,而上面补助资金迟迟未到位。四是缺乏科学规划。由于水利技术人员偏少 ,地形测量资料缺失 ,补助经费偏低,规划编制进展慢 ,致使水利建设漏洞多 ,收效微。加之部分乡镇对河堤 、山塘 、水渠监管不力,年年修 ,年年补 ,浪费了人力物力。五是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 出务工 ,很难大规模地组织人员对损毁的水利设施进行维修 ,致使不少水利设施功能丧失。
    这些情况有待于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 ,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 ,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 ,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资金的大力支持;灵活运用“一事一议”政策 ,采取优惠奖励制度 ,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和政策缺失 、管理缺位的问题。深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经营体制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改革 ,努力创新农业用水制度和管理体系 ,通过对水库 、山塘的使用权 、经营权进行拍卖 、租赁 、承包 、转让等形式 ,发展休闲 、养殖业 ,挖掘水土资源 ,明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所有权,筹措水利建设资金,逐步实现水土资源向水土资本的转变,确保我市农村水利基层设施建设走上新的台阶。
    李海燕 陈远志 廖雄鳌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4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