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1-03-05
2011-03-05 第03版:双清 大 |  中 |  小 

惊蛰

“二十四节气系列散文”之三

作者:刘宝田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2883
    在立春节期反复酝酿,在雨水节期积蓄力量,春天终于挥动闪电的长鞭,踏着滚滚的雷霆而来,发动了一场以“惊蛰”为契机的摧枯拉朽的革命,彻底扫荡冬的传统统治大地的痕迹,意气风发地开创欣欣向荣的局面。“雷滚惊天鸟韵赊,花明艳丽水明霞。
    千山草色天涯绿,惹眼桃红闹野崖。”去年惊蛰时期我写下的这首绝句,描绘的就是这个局面的概貌。
    《毛诗》曰:“春日载阳,有鸣仓庚。”指的就是惊蛰时节。仓庚者,黄鹂也。我们细心的前人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其实,惊醒蛰伏于泥土中冬眠的昆虫的,并不是雷声,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而是大地回春,地气变暖,各种昆虫结束冬眠,开始蠕动,过冬的虫卵也开始孵化,“惊而出走”矣。但“惊蛰”这个词实在经典,美妙而深邃。它像翻开辞典的雨部,就让人想到漫天滂沱,翻开木部,就想到遍野森林一样,让我们不仅想到春雷鸣动,轰隆隆碾过雨云塌方也似奔泻的湿漉漉的天庭,而且想到潮润温濡的无边旷远和幽暗的土地里 ,一蛹蛹 、一颗颗 、一条条沉睡在酣梦里的生灵被遥远的雷声唤醒生命的本能 ,蠕动惺忪的意识 ,与万万千千的草根 、树须一起 ,编织文字难以穷尽的神奇 、奥妙的故事 ,演绎色泽无法涂抹的丰富、繁复的童话!同时,还令我们感到经历过冬藏僵卧的树木的枝条、根系,也像蛰伏的虫蚁一样,舒经活络,绽芽抽新,再度书写“草木纵横舒”(陶渊明语)的辉煌篇章了。这是一个何等智慧,何等丰赡的词语。世界上有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度有如此形象华彩的称谓,有如此诗意蕴藉的节气!是的,“桃含可怜紫,柳发断肠青。落花随燕入,游丝带蝶惊。”(梁简文帝《春日》)。“百草香心初育蝶,千林嫩叶始藏莺”(唐郑愔《春日》)。这些描绘,正是这个节候的写实。“缀条深浅色,点露参差光。向上分千笑,迎风共一香。”(唐太宗《咏桃》),桃花一树树一坡坡地红了,红出一派闹哄哄、喜洋洋的艳丽。“齐纨剪衣薄,关下机新。色与晴光乱,香和露气匀”(司马光《咏李》),李花也一园园一山山地     白了,白出一片净纯纯、洁雅雅的诗意。池塘边,江河畔,那万千缕柳条在一度消损憔悴之后,将由黄绒绒的嫩枝变得翠油油地柔丝袅娜地梳理着春风,飘逸地垂钓着清波。
    黄莺儿衔弄着花蕊吟唱芬芳的歌声,燕尾儿裁剪着呢喃翩跹柔美的弧线,蜜蜂儿在花丛里嗡嗡地飞起飞落,蝴蝶儿在枝叶间闪闪地穿进穿出。一只老蜘蛛在灌木枝上张开透明的网,觊觎着跳来蹿去嬉戏游乐的蚱蜢和弄影晴光的美丽的蜻蜓。一群小蝌蚪则悬浮在一片空明里触摸春水的温煦。无边的芳草呢,绿遍了天涯,惬意地享受着小小生灵们蠕动、爬动的搔痒般的舒适。
    雨烟还没有散去,雷声还在山那边轻盈地滚动。牧笛骤然嘹亮而起,如柔软的钢丝袅袅娜娜伸入苍穹,把湿淋淋的墨云搅开,牵出晶莹透亮的阳光。小牛犊倏然停止啃吃青翠,昂着头倾耳谛听,忽尔踏开一地晶亮的水花,奔向一坡犹自嘀嗒嘀嗒滴着芳香的桃林,趵着稚嫩的四蹄撒欢,把石子踢进了池塘,搅乱了正映着天边一截断霞的澄波……这时,田垅的深处有粗犷的耕歌升起:二月打雷麦成堆哟,惊蛰闻雷米如泥。
    一年之计在于春哟,呀依子喂……,家家扬鞭催春犁。
    “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到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正是春耕大忙的时候了。“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唐·韦应物《观田家》)。诗人亦颇知道稼墙的繁忙。     小麦开始拔节,油菜开始见花,要细心照料。“惊蛰地化通,锄麦莫放松。”“要得菜籽收 ,就要勤理沟。”松土 、施肥是丰收的必修功课。麦锄三遍莫留沟 ,豆锄三遍圆溜溜。”田间杂草萌发蔓延 ,必须锄翻晒根 ,避免滋 生“草盛豆苗稀”的故事。蔬菜也要抓紧松土施肥。碗豆出了九 ,开花不结纽。”抽沟打氹 ,栽葱选种 ,老婆婆也颤巍巍地忙碌不歇。
    栽辣椒 ,手要灵 ,一根一个坑 ,常常是姑娘嫂嫂的活计。至 于“大地化 ,快种葵花和蓖麻”,那是连小孩都要蹦蹦跳跳上阵了。男子汉则要风雨无阻,三犁三耙平整秧田,准备谷种下泥了。玉米、高粱、大麦、棉花,也都要土细肥足、适时播种。茶树也渐渐萌芽,茶农也已上山修剪,追施催芽肥,促其多分枝、多发叶,并且准备要采制“明前茶”了。桃、梨、苹果,要继续剪枝、催肥,以期硕果累累。
    同时,已经可以开始植树了。现代科技发达,四季可以植树。古代则必需春回大地才能开始。家有一片树 ,不愁吃和住。”松、杉 、杨 、柳 、樟 、桐 、楠竹 ,栽得岗坡成片成林,田头地角 、屋前宅后 ,还寸土不让地栽种棕、桑 、桔 、柚 、枣 、李 、杏 、杨梅 、白果 、葡萄等多种多样的经济林木。到了稍后的植树节 ,机关干部还一车车载运树苗 、到荒坡童山和公路两旁种下一片片的绿阴。“人要文化,山要绿化。”“树木成林,风调雨顺。”这些,已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行动。
    春气复苏,万物萌生,家畜家禽也进入了繁殖的旺盛期。“惊蛰天转暖,牲畜发情欢。牛发情,叫哈哈;羊发情,摇尾巴;母     猪发情跑断腿,母马发情把腿叉。”“兔一猫二狗三月,配种育畜莫迟延。”农户,特别是养殖专业户可不敢错过这个黄金季节。
    小鸡像一团团绒球在草地啄食,小鸭、小鹅则像一群群绒球在池塘里撒欢浮游,而它们的一窝窝弟弟妹妹们有的正在破壳欲出,有的还在妈妈的孵化下做着欲醒未醒的梦呢。
    你到家禽专业户的暖棚里去看一看,那才是一个生生不息、春光灿漫的大观园呢。很小的时候,我的父亲常常在这个时候去湘潭挑鱼水。一升谷一瓢鱼水,挑着满满的一担清水打回转。三天三夜之后,回到家里,是密密麻麻的两渔盆细细的嘴巴唼喋着全家人喜悦的目光和心情。然后,我和哥哥跟着父亲,兴致勃勃地把鱼水一碗碗地舀进秧田边头的小池塘里。霎时间,那些唼喋的小嘴巴们便游弋满一塘清澈的涟漪。
    当然,“春雷惊百虫”。温暖的气候也助长了病虫害的滋生和衍蔓。惊蛰天 ,麦防黑”;桃花开 ,猪瘟来”。农作物和家禽家畜的病虫害防疫工作也不容忽视。否则 ,将给预期的丰收严重甚至毁灭性打击。农业也是一场浩大的战争 ,任何环节的稍一疏忽 ,就会导致流血的教训,甚至全军溃败。
    这种病毒的繁衍对人类也带来严重的危害。岁月凭藉沧桑的积累昭示着一种禅意:我生则万物生,我寂则万物寂。万物相依相生,相护相侵。健康有益于繁忙,繁忙须珍重健康。惊蛰时节,肝阳之气上升,养生应顺乎阳气升发,万物条达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如春日般舒展畅通,生气盎然。
    饮食要益脾气,顺五脏。宜食富有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品,菠菜、芦荟、萝卜、苦瓜、木耳、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为佳,荤类可多鸭血、鲫鱼,“桃花流水鳜鱼肥”,当然是美味,但应尽量少纳动物脂肪类膏腴厚味。而且,“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黄帝内经》)。也就是说,早睡早起,缓行散步,健康身体,愉悦精神,宽舒心态。
    这样,既可增强对流感、流脑等疾病的抵抗力,又可增强体质,有益于农事。
    踏着泥泞的道路,穿过忽晴忽雨但总是潮湿的行程,岁月“舟摇摇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地穿过春天一半的旅途,向着“春分”驿站迤逦而去。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4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