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1-03-05
2011-03-05 第03版:双清 大 |  中 |  小 

书托起我第二个春天

作者:曾令超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1886
    在人生旅途上总会遇到一个知己者为伴,携手前行;在个人成长中总会读本好书 ,浇铸脊梁。举世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佳作 ,在我身处绝望中 ,帮我走出逆境 ,锤炼灵魂 ,鼓满生命的风帆 ,托起我第二个春天。
    1981年12月12日 ,是我人生的“十字架”。我在执行公务中 ,见一名歹徒正在行凶作恶 ,便奋不顾身冲上去制止。谁知丧心病狂的歹徒拉响捆在身上的炸药包 ,“轰”地一声 ,我倒在血泊中 ,头部面部炸成了一个烂肉团。多亏现代精湛的医术 ,把我从死神的魔掌中夺回了生命,但双眼失明了。当时我正是年富力强 ,又有烫金的文凭 ,政治 、事业与日中天。这突如其来的残酷厄运 ,我怎么也无法接受 ,多次想寻短见……正当我穷途末路时 ,贤良的妻子找 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书读给我听。起初我听不进,心烦燥不安。但不管我怎样动肝火 ,妻子总是一边好言劝导 ,一边深情并茂地朗读着。我被她的善心诚意感动了 ,便静着心认真听。听着听着 ,书中的故事情节似磁铁般把我紧紧吸引了 ,陶醉了 ,感化了。读了一遍不过瘾 ,我又要妻子再读。
    只要我听 ,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读。她读得唇干舌焦 ,我听得如痴如呆。在作者以自己为原形的生花妙笔下 ,那一章章扣人心弦的描述 ,那一幅幅引人入胜的画面 ,仿佛把我带进主人翁保尔的艰难曲折困苦的人生历程。在血与火的战争硝烟中 ,在凶恶的强敌面前 ,在严寒冰雪的筑路中 ,保尔英勇无畏 ,身先士卒。当他双腿瘫痪了 ,双目失明了 ,并没颓废沉沦 ,而是紧紧扼住厄运的咽喉,以顽强的意志从事文学创作 ,来开辟新的战斗生活。他在革命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是坚韧不拨的勇士。他说得好:“即使生活到了不可忍受的地步 ,也要坚强地活下去。”并从肺腑里发出至理名言:“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当回首往事的时候 ,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他应该这样活着 ,为人类最壮丽的事业而奋斗!”你看 ,他对人生认识是多么的深刻 ,对生活的态度是多么充满着信念,这好似一道灿烂的阳光照射我心空。
    然而我与保尔相比太相形见拙了 ,自己残疾失明 ,却不能正确对待 ,意志消沉 ,自暴自弃 ,真是软骨头 ,是懦夫的表现。自己应该向保尔学习 ,做生活的强者 ,去进行文学创作。正如一位名人所说:“上帝虽然关闭了一扇门 ,却又为你打开了一个窗口。”可文学创作并不是如想象那么容易。我自制模板 ,夹着稿纸昼夜摸着奋笔疾书。当把写出的文字寄去报刊时 ,得到的不是石头样硬邦邦的退稿件 ,就是泥牛入海无消息。这一下我的心又冰凉了 ,破碎了 ,默默流着痛苦的血。这条充满荆棘艰辛的创作之路 ,能不能走通呢?我问自己 ,也问保尔。我又全篇审视了他的人生— — — 他只读了四年书就辍学了 ,小学文化还没到。而我呢 ,有大学文化 ,是什么原因呢?我翻来覆去 ,苦苦思索。呵 ,我豁然发现他是个爱读书 ,善读书的人 ,常常手不释卷 ,在打仗的空余中 ,在行军的缝隙间 ,他借篝火的光亮拼命读书 ,头发烧焦了也不知。失明了 ,就请人读,并用收音机收听各种知识。这使我破译了一个成功的密码— — — 勤奋学习。
    学习使无知者变得有知 ,使愚昧者变得聪明 ,使浅薄者变得厚实 ,使粗野者变得高雅 ,使轻狂者变得谦虚 ,使浮燥者变得持重。从保尔人生所得来的珍贵启迪 ,我把它溶化在自己的灵魂里 ,付诸在行动中。于是我要妻子找来大量的古今中外名著 ,一本一本地读 ,一页一页地啃。此后 ,一位尊敬的省领导赠送我有声电子图书 ,借助高科技 ,不要请人朗读了 ,只要轻轻用鼠标一点 ,电脑中的播音员就有板有眼地读着。我被书感染了 ,着魔了 ,入迷了 ,完全浸泡在书的甜蜜海洋里。我算真正理解了 ,孔子所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知者不如乐之者。
    随着读书的递进 ,我的知识也如春水流入蓄水池一样逐渐增多 ,一种生活激情在澎湃,一泓创作的欲望在喷涌。我把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对时代 、对人民的钟情和对人生的所思 、所感 、所歌 ,从心窝里喷泻出来 ,并一发不可止。
    这其中也曾遇到不少的困难与挫折 ,但我理想不倒 ,信念不移 ,用保尔的精神去克服 ,去战胜。二十多年来 ,公开发表作品三百余万字 ,出书十部 ,其中长篇小说三部 ,散文集四部 ,长篇自传 、长篇纪实 、诗集各一部。有的作品荣获全国奋发文明进步图书奖 ,“五个一”工程奖 ,国家图书奖 ,本人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作家 ,全国自强模范 ,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宣传媒介将我誉为当今的“保尔”,我像只快乐的小鸟在蓝天里舒心飞翔。
    回眸过去 ,一场厄运夺去了我的春天;展望现在 ,在我面前:阳光明媚 ,鲜花绽放 ,莺歌燕舞 ,气象万千。云霞出海曙 ,梅柳渡江春”,这是一位著名人物引用古语盛赞我置身于满园春色里。是呀 ,于我而言 ,处处是一个诗化的春天 ,是一个书的知识之花点缀的春天。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4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