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1-03-05
2011-03-05 第03版:双清 大 |  中 |  小 

成功(小说)

作者:刘正权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1628
    我不大参加同学聚会 ,原因很简单 ,我是个破罐子。这个破罐子与自暴自弃无关 ,是指我的身体 ,我有心脏病 ,动不动就休克。
    一般让人激动的场面,我是不去的,一个破罐子,哪经得起摔打呢?相比而言 ,陈兰兰比我还惨,她刚结婚就被检查出有乳腺癌,恶性。先是打针吃药 ,再是化疗,一头青丝掉光了 ,三十出头的个咋看也像小五十的大婶了。
    但陈兰兰去,去了一次又一次,陈兰兰还鼓动我,一起去吧,你不知道,全班同学都多么想你,尤其是那帮男的!我相信陈兰兰的话 ,念大学时我有个外号叫林妹妹 ,不知道多少男生想当宝二哥呢。
    可我没给他们机会 ,不是我孤芳自赏 ,而是我心里清楚 ,像我这样的女人 ,一呢不能生小孩 ,二呢过个夫妻生活还担心吊胆的,哪个男人能忍受啊!爱情浪漫时可以飞上天空,可一旦进入婚姻 ,我拿什么维系婚后的生活。找不到婚姻的落脚点 ,跟断线的风筝的有什么区别?眼下我虽是只破罐 ,但还在井边独立着 ,大凡独立着的人 ,总有脚踏实地的感觉 ,这感觉可以或多或少减少我的休克。
    陈兰兰说 ,这次看见罗成了 ,成功人士啊 ,小秘跟班前呼后拥着 ,据说资产已过了千万,同学中最有钱的莫过于他了。
    是吗 ,我懒洋洋地问 ,对罗成我一向不怎么上心 ,尽管念书时他追我追得眼冒金星。
    不过 ,人家罗成也结婚了!陈兰兰似乎很为我惋惜 ,轻轻叹了口气。
    还有谁混得不错啊?我呷了口茶问陈兰兰。
    那个李超也不赖啊 ,副厅长呢!陈兰兰一副神往的表情,当初李超对她可有好感了!只不过陈兰兰嫌他不浪漫 ,整天只会扎在书堆里读啊考啊 ,没想到书呆子李超考出个副厅来 ,陈兰兰追悔莫及的模样逗得我差点笑出声来。
    自打知道自己有心脏病后,我都不知道什么叫大喜大悲了,人活着 ,是第一要紧的事呢。
    这样的小型聚会每年一次 ,陈兰兰每年都屁颠颠凑一次热闹 ,我不去 ,我说真要去也等我毕业二十年后的大聚会露一次面吧 ,只要我不死!二十年 ,我的心脏病随时会要了我的命的 ,我在一本书上读过这样一段话 ,一个女人 ,如果想永远保持美丽的话 ,最好在二十五以前就死掉!二十五岁 ,我刚好大学毕业 ,我就是在那一年淡出了同学们的视线 ,我要让他们永远记得那个一笑一颦都透露出万种风情的林妹妹。
    在毕业第十年后 ,我冒险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以后每年一次心脏启博康复治疗几乎让我入不敷出 ,但我咬牙挺了过来。
    陈兰兰已不做化疗了,她说迟早是个死,学昙花一现吧!陈兰兰美丽的秀发就又一次从头上现了出来,居然,很有一副撩人的风韵。
    二十年的聚会终于到了。
    我依然活着 ,哪怕不那么生龙活虎 ,我和陈兰兰一块去的 ,陈兰兰这朵昙花现得正灿烂呢 ,连替她做过化疗的医生都死了好几个 ,她和她的癌症依然活着。
    很奇怪不是?那天到场的同学居然很整齐 ,爱乱涂乱画的李文成了广告策划大师 ,在学校就哮喘的付勤勤如今成了哮喘专家 ,睡觉喜欢说梦话的李慧成了言情小说作家 ,天啦 ,我和陈兰兰相视一笑 ,全是一群社会精英。
    除了我还在原地踏步外,大家都结婚生子了 ,事业如日中天 ,家庭幸福美满。
    春风得意的李厅呢?我问陈兰兰。
    陈兰兰怔了一下 ,你说李超啊 ,进去了!进什么?我不明白。
    进牢房啊!陈兰兰撇了一下嘴 ,贪污巨款额公款 ,养小情人 ,完了。陈兰兰咬了一下牙暗自庆幸 ,幸亏我没看上他。
    那 ,罗成呢 ,腰缠万贯的人这会正好显摆啊!我抿了一口茶继续提问。
    去跟阎王显摆了!陈兰兰一歪头 ,做白粉生意不是自寻死路是啥?我不想问下去了 ,站起身来 ,我示意大家安静 ,尔后举杯跟在场的同学打招呼说 ,真羡慕你们的成功啊 ,这二十年过得有滋有味 ,我呢 ,一只破罐子 ,万幸没碎而已。
    面对我的开场白大家一愣,陈兰兰说,错了,我最羡慕的不是他们是你!羡慕我随时发作的心脏病?我冲陈兰兰说。
    不是啊 ,羡慕你二十年过去了 ,依然这么顽强的活着。陈兰兰说 ,要不是你做榜样 ,没准我坟头都长满荒草了。
    这话我信 ,陈兰兰刚检查出乳腺癌时曾经有自杀的倾向。
    这时就见一干同学围过来举杯说 ,要说成功 ,你才最有资格 ,二十年了 ,你没让生命休克!对啊!你还成功地嫁接了我的生命!陈兰兰走上来 ,拥着我。
    我,成功!面对几十双眼睛,我一下子泣不成声。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4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