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2-11-26
2012-11-26 第03版:法治邵阳 大 |  中 |  小 

努力实现“五个提升”全力促推“加快发展”

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尹南飞

作者:罗础 本报通讯员 刘勇 周盖雄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2058
    
    尹南飞,男,1963年3月出生,汉族,湖南省汉寿县人,中共党员,1985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2007年7月获中南大学法学硕士学位。1985年7月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教师;1985年12月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自2001年11月,先后担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赔偿委员会委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监督第三庭庭长、机关党委委员;2012年10月任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 ,市中级人民法院迎来了新一任党组书记 、代院长尹南飞。
    这位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 ,拥有法学硕士学位 ,曾经任教于中国政法大学 ,多年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执行第一线从事司法实践工作的专家型 、学者型代院长会给邵阳两级法院带来什么新的期盼 、新的希望呢?带着这些问题 ,本报记者对尹南飞进行了专访。
    尹南飞感慨 ,邵阳山川秀美 、历史悠久 、文化深厚 ,人民豪爽淳朴 、勤劳智慧。自己能有幸成为邵阳人民中的一员 ,为邵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科学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深感骄傲和自豪。近年来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历任院长 、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 ,在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 ,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但目前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 ,尹南飞表示 ,他将和中院党组一班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上下一心 ,在市委 、省高院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 ,在市人大 、政府 、政协的大力监督和支持下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紧扣市委加快邵阳发展战略 ,扎实开 展“三项重点工作”,狠抓审判执行 、队伍建设 、司法绩效,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 现“五个提升”:一 、司法绩效要有提升 ,审理期限明显缩短 、结案率大幅上升 、二审改判率明显降低;二 、办案质量要有提升 ,事实认定 、法律适用 、裁判文书质量实现司法差 错“零容忍”;三 、司法公信力要有提升 ,服判息诉率 、调解率明显提高 、涉诉信访率显著降低。
    四 、法官和法院形象要有提升 ,确保不出现违纪违法的人和事 ,安保工作实 现“零事故”。五 、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可指数要有提升 ,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可度 、信任度 、满意度明显提高。
    尹南飞说 ,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 ,提升办案质量 ,维护司法公正 ,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提升办案质量 、维护司法公正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抓紧 、抓好。
    当前 ,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几个问题:一是规范执法尺度 ,推进量刑规范化 ,完善案例指导制度 ,统一全市类案裁判标准 ,在我市基本杜绝人民群众关注 的“同案不同判”问题。二是完善审判管理制度 ,创新审判管理工作机制 ,发挥层级管理作用 ,把群众关心关注的超审限 、审判质量瑕疵等问题作为审判质效管理重点加以解决。三是积极探索民生案件速裁 、速执程序和办法 ,加大清积工作力度 ,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 ,努力提高民生案件审判执行效率。四是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 、巡回审判、带案下访 、司法救助 、诉调对接等活动 ,落实利民便民举措 ,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在谈到队伍建设时 ,尹南飞说 ,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关键在人。我们要加大法院队伍建设力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扎实开展以“忠诚 、为民 、公正 、廉洁”为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引领广大干警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深入开展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 ,加强整顿 ,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必须严肃查处 ,绝不姑息迁就 ,从源头上防止司法腐败。要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落实廉政监督员制度 ,加大治庸 、治懒 、治腐的力度 ,坚持用制度管事 、管人 、管案。要树立人本观念 ,坚持人性化管理 ,培养干警理性平和心态 ,增强干警职业道德和职业尊荣感 ,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尹南飞就如何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围绕市委“加快发展”战略开展工作 ,提出 了“六个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 ,在事关方向和原则的大是大非问题上 ,做到头脑清醒 ,立场坚定 ,旗帜鲜明 ,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坚持接受监督。
    牢固树 立“监督就是爱护 ,监督就是支持 ,监督就是帮助”的理念 ,认真执行好人大的各项决议 ,扎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意见 ,自觉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三是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严格依法办案,严把案件事实关 、证据关 、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 ,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 、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四是始终坚持为民司法。强化群众观念教育 ,把密切联系群众 、深入体察民情 、增进群众感情作为经常性 、基础性工作来抓 ,引导干警做到凡事想着群众 ,一切依靠群众 ,一切为了群众。五是始终坚持带好队伍。坚持从严治院 、文化兴院 ,引导法官内外兼修 ,廉洁自律 ,树立人民法官公道正派 、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六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审判和执行工作为重心推进机制建设 ,积极探索提高司法效率的有效措施 ,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司法资源的整体效益 ,在推动司法环境改善的同时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积极推进司法公开 ,让司法裁判取信于民 ,赢得人民的认可 ,主动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为邵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4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