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2-12-12
2012-12-12 第07版:2012邵商大会特刊 大 |  中 |  小 
中国企业500强大汉集团回报桑梓系列报道之四

古老六岭焕春色

作者:罗础 刘振华 刘丹丹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6267
    六岭暨市中心棚屋区改造效果示意
    六岭棚屋区一角
    在建中的安置住宅楼
    六岭棚屋区项目整体改造效果示意
    红旗路购物中心及写字楼效果示意
    六岭公园旁住宅效果示意
    步行内街效果示意
    六岭 ,对于邵阳的年轻人来说已经显得很陌生 ,六岭公园也不例外。而当年的“六岭春色”似乎也仅仅存在于历史典籍中 ,我们只能 从《宝庆府志》等历史文献的记载中依稀遥想昔日的辉煌宝庆与六岭胜景……时间的车辙碾没了许多岁月 ,六岭的故事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可喜的是,随着大汉集团的入驻,六岭迎来了新的转机。六岭公园将涤尽岁月尘封的痕迹,昔日的“六岭春色”将重焕生机。
    
    宝庆六岭 ,潜龙之地
    邵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五百多年前 ,但直到南宋理宗赵昀坐上皇帝宝座 ,升邵州为宝庆府 ,邵阳才开启了新纪元。六岭春色”作 为“宝庆八景”之一出现 ,也是得益于曾在邵州任职的赵昀。六岭 ,原是邵阳旧城内东南隅的天池 、铁铸(又名铁局)、望仙 、六一 、八角 、鹿头(又名栖真)六座山岭 ,分布于今天的资江学校到田家湾一带。
    1223年 ,赵昀到邵州担任防御使 ,稍有闲暇 ,他就到六岭赏玩 ,常常流连忘返。
    1224年 ,南宋本已动荡不安的政局因无子嗣的宁宗驾崩 ,互相倾轧的宋王室上演了激烈的皇权争夺战。风云际会之日,19岁的赵昀势单力薄 ,却反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邵州华丽蜕变 ,成为大宋江山的最高统治者 ,也就是南宋第五任皇帝理宗。从此 ,邵州不再是南蛮之地 ,成了潜龙之所。1225年 ,赵昀登基 ,改年号 为“宝庆”,他把曾任职的邵州 由“州”升格为“府”,大规模扩建城池 ,更名 为“宝庆府”。
    理宗曾多次驾临邵阳 ,他把六岭看成是自己的福地 ,并在六岭的楼阁上居住。于六岭远眺石门 、白云诸峰 ,青翠如画;近俯资 、邵二水 ,泄碧流光 ,故宋理宗为六岭题写 了“江山一览 ,烟雨奇观”八个大字。于是 ,就有了后世闻名遐迩的宝庆八景之一的“六岭春色”。
    宋理宗宝庆二年(1226),为纪念宋理宗于邵州而登龙位,郡守宋仲锡于邵水主持修建石墩桥,铸造独角犀牛置于中墩,镇压水怪孽龙,名曰“跃龙桥”,即跃出真龙天子的意思,遂成宝庆又一胜景“龙桥铁犀”。
    然而 ,时过境迁 ,物是人非 ,理宗的题字早已湮灭 ,六岭春色也已不存。
    1927年 ,就在北伐战争节节胜利之时 ,各界人士建议修筑公园以纪念孙中山先生。很快就在六岭中的八角岭 、六一岭一带建成了邵阳历史上第一座公园— — —中山公园。公园有名士陈子述题写的“六岭春色”横额,故又 有“六岭公园”之称。1937年 ,卢沟桥事变爆发 ,公园内遍挖防空洞 ,六岭满目疮痍。1939年,公园修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1944年9月,日军攻打邵阳。国民党守军与日军在六岭上反复角逐,上演了一场可歌可泣的血战。此役,邵阳人民视死如归,为抵抗侵略进行了英勇无畏、坚强不屈的战斗 ,表现出了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高尚的爱国情操。饱受重创的中山公园萧条下去 ,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新中国成立后虽为保持公园景观完整 ,做了大量修复 、保护工作 ,但由于历次政治运动的破坏 、日渐增加的人口和城市大规模的改造 ,六岭公园破坏严重。六岭春色”,又一次黯淡下来……

    六岭公园 ,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红旗路遍布着各种专卖店 、旗舰店和品牌店 ,是我市最繁华的商业地段 ,人声鼎沸 ,车水马龙 ,一派祥和。然而 ,你可知道这些光鲜背后是怎样一种景象?记者采访得知,六岭之下居民的生活状态就像早已黯淡无光的六岭公园一样,春色难寻。六岭山下的棚户区杂乱无章、残破衰败,摩肩接踵的老房子大多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居民多是一家几代蜗挤而居。有些房屋的墙体已大片剥落,有些房屋由于长年日晒雨淋房梁腐烂而坍塌,而摇摇欲坠的老屋更是比比皆是。棚户区内道路逼仄盘曲错折,车子难进难出,停车场所更是没有。由于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很多居民家里没有厕所,如厕难的问题困扰着大家。下水道不通,生活污水只能排到楼下,地面常常堆满脏物,污水横流,路人往往遮鼻而过。一到夏天 ,污物散发出刺鼻的恶臭 ,更是让人难以忍受。拥挤的楼房间私拉的电线错综复杂 ,犹如蛛网 ,治安消防隐患大。私建的棚屋毫无规划 ,使得原本就已凌乱的居民区更加混乱。长居于此的居民苦不堪言 ,只能徒唤奈何。
    “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结束啊 ,难道要老死在这所房子里?”时已80岁的刘磊在田家湾已经生活了近30年 ,狭窄的房间已被煤烟熏得黝黑 ,窗子的玻璃也已烂了几块 ,每逢下雨 ,屋里就难有下脚的地方 ,锅碗瓢盆全都要用上。”由于刘磊老人的房子实在太老了 ,房瓦 、房椽经受风吹雨打多有破损 ,每次维修之后不几天就有新的麻烦出现。刘磊周边邻居房屋的状况也都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 ,他们同样渴望进行棚户区改造。
    较之于房子老旧的问题 ,如厕难更是棚户区居民的难言之痛。很多居民家里没有厕所 ,几十年来为上厕所烦透了心。吃喝拉撒睡 ,人少了哪样能行?你想想没有厕所我们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居民曹德民说,“借人家的厕所一两次还行,多了谁都会厌烦的,每次都要憋着跑到很远的公共厕所去。”曹德民如厕难的心声,也是棚户区居民的共同呼声。
    因为如厕问题 ,棚户区居民为此常常发生矛盾 ,邻里纠纷不断。‘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谁曾想这本最难 念‘经 ’竟然让我们给赶上了。”曹德民说长此以往 ,幸福生活简直是天方夜谭。
    “年青人能出去的都出去了,这里破烂成这个样子能有什么前途。”李胜兰说,“居住在这里面的年青人找对象都很困难,哪家的女孩子愿意嫁到这里来?”生活在六岭山下的老邵阳们望穿秋水 ,盼望着棚户区改造 ,盼望着能有一个崭新舒适的家 ,盼望着六岭公园能够重返昔日荣光。
    大汉的到来 ,使这一天指日可待。
    
    政府 ,全力支持大汉改造六岭
    六岭居民的呼声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市区旧城改造的“一号工程”来抓,决定重焕六岭春色。
    2005年11月,市委、市政府通过“邵洽周”招商引资,将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项目交由大汉集团全面负责开发运作。湖南大汉集团是中国民企500强之一、湖南民企第二强,董事长傅胜龙就是双清区高崇山人。市委、市政府重焕六岭春色的决定,与大汉总裁傅胜龙回报桑梓的愿望高度契合。
    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自2009年正式启动以来 ,历届市委 、市政府给予了重点支持 ,特别是在市委书记郭光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文密的高度关心下,多次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亲临现场办公,帮助解决规划、用地、拆迁等问题。2012年市委、市政府把六岭公园扩建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列为邵阳市重点督办 的“十大民生项目”之一。
    今年6月 ,代市长龚文密率队调研六岭公园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 ,并亲临工地现场 ,翻越六岭山头 ,参观公园旧址 ,了解公园名称的历史沿革以及周边棚屋现状。
    龚文密对大汉投资邵阳六岭公园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并表示真诚的感谢。认为此项目顺乎民心 、改善民生 、惠及民众 ,是一项涉及面广 、投资规模大 、影响深远的大工程 ,是提升邵阳商圈新的经济增长点 ,也是大汉集团总裁傅胜龙投资家乡城建的又一经典巨作 ,对于延续宝庆历史文脉 、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完善城区功能 、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建设局局长周飞鹏肯定大汉集团投资六岭公园这一项目建设 ,为市委 、市政府解决了不少难题。高度认可大汉是一个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认同大汉总裁傅胜龙先生开发这一项目是为百姓谋福祉的民生工程。
    市规划局局长陈益华也高度肯定大汉集团投资邵阳城镇建设 ,认为大汉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以国际化的视野和眼光与时代接轨 ,引领行内先锋 ,为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和品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房产局局长刘利平提出该项目作为国家级棚屋改造和重点民生公益项目,为中心旧城棚屋区改头换面,换了宝庆古城的心脏。此举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真正受益,固定资产升值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公共配套设施齐了 ,需要政府解决住房困难的对象少了 ,居民的幸福指数高了。
    
    拆迁户 ,真心感激大汉
    拆迁 ,在中国历来都是一大难题 ,在邵阳也不例外。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大量的拆迁任务 ,仅红旗路到商业干校的第一片区拆迁户数就有1000多户 ,这给六岭棚户区改造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大汉的拆迁方式不仅获得了拆迁户的肯定,很多拆迁户甚至和大汉的拆迁人员成为了朋友。拆迁户逼仄的旧房变成了高档的新房,一生安居的大事得到了解决 ,对大汉的感激之情可想而知。家住邵府街的章秀芳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
    70岁的章秀芳是曾是市蔬菜公司的老职工 ,退休已经19年了 ,现在住的仍是老蔬菜公司的家属房。她家住在三楼 ,每天出入都要经过墙角堆满垃圾 、灯光昏暗的楼道。她家客厅的天花板涂料早已脱落 ,露出了里面几近腐朽的木板。章秀芳有四个儿子 ,其中只有二儿子吕知仁有固定工作 ,其他三个儿子下岗已经有10多年了。一家六口住在这所狭窄的房子里几十年了 ,最多的时候家中住七口人。”章秀芳一家1977年搬来这里 ,配套设施的严重不足使她家的生活很是艰辛 ,家里没有厕所 ,其实整个家属区只有菜市场里的一个公共厕所。”吕知仁谈起每天找厕所的困难 ,啼笑皆非。从她家到公共厕所要5分钟 ,一到下雨天上厕所困难重重,何况家里还有老人 ,每次如厕都是件很揪心的事情。
    “10多年前政府就有改造六岭的计划,多亏了大汉的到来计划才得以具体实施,让我们家看到了希望。”章秀芳满脸欣慰地说,“大汉的拆迁政策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想到父亲年迈没有工作,兄弟三人下岗,而且小弟还没有结婚,母亲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为小弟结婚想买新房,吕知仁伤透了脑筋,大汉棚户区改造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在听说明年10月份就可以入住在建的安置房后,章秀芳一家很是高兴,对大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杜清平在田家湾那套2011年就被拆的房子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 ,一家四口在仅有60多个平方的房子里住了20多年 ,配套设施早已陈旧不堪。大汉拆迁做得好 ,邻居都对大汉很感激 ,也支持他们的工作。”杜清平对大汉的补偿方案很满意 ,忍不住内心的喜悦 ,以前的旧房子只能卖5万 ,新房建好之后不仅居住环境会提升 ,而且周边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到时候房子的价值就不可估量了。”

    大汉员工 ,用心做大事
    2011年 ,大汉邵阳置业有限公司拆迁安置部26岁的李翠 ,接触拆迁刚工作一年多的时间 ,就已经在六岭公园拆迁安置的工作中找到了属于她自己的那一份乐趣 ,并且成了拆迁户妈妈们眼中 的“大红人”。李翠爱笑 ,一笑起来 ,眼睛就眯成了缝 ,洁白的牙齿逗人喜爱。很多拆迁户妈妈们就是被李翠的微笑所感动 ,心甘情愿签订了拆迁合同。
    家住田家湾二巷的王妈妈对李翠很有好感,时常给李翠讲她一家几十年来的艰辛生活。有次,王妈妈谈起下岗之后微薄的退休金使得日常的生活非常拮据,加上家里的房屋年久失修,一下雨就能闻到一股发霉的味道,每天在光线灰暗的屋子里生活,对未来的生活都快失去了信心,早就盼望着哪天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一席话下来,王妈妈哭了,李翠也哭了,两个人就像亲生母女一样互相安慰说:生活会好起来的。
    从此以后,王妈妈对李翠更是念念不忘,逢人就说李翠是位好女孩,以后一定能嫁个好人家。
    发生在李翠身上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 ,每个故事背后她都是把拆迁户妈妈当成自己的家人 ,把妈妈们的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情 ,千方百计地尽自己的一 份“孝心”。所以会有妈妈提出:只要李翠当我的儿媳妇 ,我不仅签合同 ,还把我的新房和门面都改成李翠的名字。”提出过这种想法的妈妈们还不在少数 ,妈妈们甚至为抢李翠当儿媳妇而争红了眼。
    不仅仅是李翠 ,大汉的每个员工都秉承 着“敬贤敬能 、敬忠敬孝 、敬诚敬善 、敬业敬廉”的企业文化 ,都坚守 着“干大事、流大汗 、成大业”的大汉精神。拆迁户们都说 ,大汉的到来将给六岭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这也正是大汉的信念。
    大汉集团在拆迁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性化的和谐拆迁,在建设过程中致力打造优质、安全、品牌、放心工程。一般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对安置区的建设基本上是能省则省,以节约安置建设成本,则而大汉不同。据记者现场采访得知,大汉集团对于棚户安置区的建设都委托给特级资质企业湖南第四建设公司承建、并重金聘请甲级资质单位监理、还由安置户业主推选的专业质监员对新建房屋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直接向大汉公司反映,及时解决现场施工的问题,督促施工公司更细心地做好安置房建设。这只是其中的一项举措,正是这些举措,充分保障了安置户的利益,也形成了良性循环。安置户从中看到了傅胜龙总裁回报桑梓的诚意,理解了大汉对棚户区改造的目的是为了给邵阳市民带来更便利、更舒适、更有城市品位的生活,也主动配合大汉公司做工作,给个别刁难的、提出不合理要求的钉子户反复做工作,劝说他们在合理合法的条件下谈拆迁,不要影响大家早日住进新房子。这个自发形成的强大的舆论压力,也是大汉拆迁的法宝之一。
    
    六岭明天 ,我们共同见证
    建成后的六岭公园项目将是集生态公园 、商业区 、居住区 、学校为一体的新型中心城区— — — 包括购物休闲 、观光旅游、餐饮娱乐、SOHO办公 、公园居住 ,全面提升周边环境 ,将成为首屈一指的城市名片 、邵阳市中心地标建筑。
    记者得知,大汉集团最新规划重磅出炉。六岭公园恢复性建设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拟扩大至120万平方米,范围北至红旗路,南至宝庆路,西至中心路,东至邵水西路,将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综合体项目。其中红旗路沿线地段将打造成为邵阳最高档的大型购物中心,将引进世界500强生活超市以及巨幅IMAX3D屏幕的超五星级影城,并将建设邵阳最高、拥有150米高度的5A甲级写字楼,提供邵阳市最高档的办公场所,为世界500强企业入驻邵阳提供顶级的办公环境。随之六岭公园也进行大规模扩建,扩建后的六岭公园绿地面积将由原5235㎡扩至2万余㎡,绿地覆盖扩大4倍有余,新增景点30余处,将重现宝庆胜景“六岭春色”。一系列公园内娱乐、休闲场所和设施分布在园区各处,市民在公园广场入口抬头就可望见山顶的参天巨树,沿级而上到达山顶,即可俯瞰公园全景。公园将设置千年宝庆的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人文特色和地域风情等特色景点,修古如古,以后游客沿着环绕山腰的步行道参观,即可感受千年宝庆的历史文化。
    邵水西路地段将打造为酒吧风情一条街 ,汇集全国数十家最高档 、最齐全 、最繁华酒吧的演艺 、休闲场所。像长沙的解放西路和化龙池一样,这里将是邵阳魅力夜生活的集中地,让邵阳市民可以充分享受到像星城一样的都市娱乐生活。
    在华灯绽放的十点后,享受逾夜逾美丽的极致魅惑与风情。同时,各类茶艺会所、咖啡厅、中西餐饮、甜品屋等餐饮品牌也会在此汇聚,把世界各地顶尖、新奇的食品与时尚消费带进邵阳,让邵阳的时尚一族饕餮满怀。
    而沿宝庆路地段 ,在邵阳行政区的主干道上 ,大汉集团拟打造成商务金融中心 ,超五星级洲际酒店 、国际性金融机构,金融家俱乐部 、涉外公寓等云集。全方位的金融配套与设施 ,将为入驻金融街的商业企业提供高品位工作环境和国际化配套效率 ,形成类似长沙芙蓉中路的企业金融岛 ,集金融 、商务 、会展 、会务 、接待于一体的高端平台 ,为邵阳GDP的增长形成一个聚宝盆以及孵化池。
    在项目的中心区域 ,将新建扩建以六岭小学等为代表的教育配套 ,并新增同类型教育配套 ,大汉集团教育事业部将整合湖南省优质教育资源 ,引进一级师资力量 ,保障教学质量 ,硬件上提供最宽敞的教室及最先进的教育设备 ,给孩子以更健康 、更安全的成长环境 ,这在邵阳城建历史上 ,是一个质的进步。
    大汉六岭项目的完成,不仅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优化城区交通布局,提质中心城区商圈,而且必将成为邵阳乃至湖南城建的新亮点、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社会就业的大平台。让邵阳市一步跳跃到省内一线城市的行列,让市民由衷地为邵阳心生自豪。
    大汉给六岭带来了春风 、带来了希望,六岭春色”再现之日为期不远。
    六岭胜景的重生,等待你我的共同见证。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4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