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9-12
2014-09-12 第03版:百家论坛 大 |  中 |  小 

校长应给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刘运喜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874
    暑假过后 ,新生即将入学 ,开始新的学年学段。开学典礼是几乎每所学校在新生入校后都要举行的一种仪式 ,是学校对新生进行教育的第一课。
    开学典礼怎么开?如何创新形式和内涵,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效果?笔者认为,开学典礼主要应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去尝试创新,既让新生受到深刻的入学教育,接受学校的第一场洗礼,又让新生眼前一亮,感到生动、有趣、贴心,入耳入脑,留下深刻印象。
    从内容方面说 ,开学典礼主要应包括如下基本内容:学校的历史由来 ,学校的历代名师 ,学校的校训 、校风 、校歌 ,学校的基本情况 ,学校的特色优势 ,学校的办学理念 ,校长讲话与师生致辞等。
    开学典礼的重头戏是校长讲话 ,实际上就是校长给新生上的第一课 ,给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场洗礼。笔者建议结合学校的专业实际与人才培养要求 ,可以给学生讲一讲国学的意义 ,讲一讲做人与做学问 ,讲一讲科学与人文精神 ,讲一讲生命与安全教育 ,可以跟学生分享自己读大学的经验与感悟 ,等等。
    从形式方面看 ,开学典礼主要是讲话或者训话 ,校长讲了 ,教师讲 ,然后是学生讲 ,程式老套 ,了然无趣 ,令人生厌。笔者建议采取音乐伴奏同唱校歌的形式进入典礼程序 ,先让学生观看大型学校宣传片 ,以图文 、音像 、动静结合的方式 ,向学生展示学校的历史与现状 ,学校的成就与荣誉 ,学校的特色与优势 ,学校的优秀名师与校友 ,向学生呈现学校的美丽校园 ,阐释校训 、校风 、校徽的特定内涵。然后是校长讲话。校长讲话要尽量简短而有趣 ,生动幽默 ,切忌太严肃 ,一本正经 ,更不要照着现成的稿子从头念到尾。要紧贴学生心声 ,富有时代气息 ,适当引用一些网言网语 ,拉近与年轻人的心理距离。校长讲话要以长者 、过来人的身份 ,对学生提出希望与要求。建议将校长讲话开成记者招待会 、新闻见面会 ,安排时间与学生互动 ,既报告情况 ,又回答提问,实现互动 ,活跃气氛。
    总之 ,开学典礼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课,是学生步入新的学年学段的第一课 ,是学校留给新生的第一印象。作为校长 ,应充分酝酿 ,精心准备 ,上好第一课 ,体现自己的水平 ,体现自己的风格 ,体现学校的治校理念,体现学校的文化精神。给学生昭示一个美好光明的前景 ,展现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4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