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登 | 宝庆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9-29
2015-09-29 第06版:爱莲池 大 |  中 |  小 
●六岭杂谈

定格的青春之二

作者:刘振华 来源:邵阳日报 字数:2169
    1962年8月15日 ,年仅22岁的雷锋意外身亡。1963年3月5日 ,毛泽东题辞“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将每年的3月5日定为“学雷锋日”。在毛题辞前后 ,朱德 、刘少奇 、周恩来等领导人也都分别为雷锋题词 ,一时间“雷锋”之名飞入千家万户。
    1965年3月 ,长沙市湘中印刷社出版手头这 本“雷锋日记”也就不足为奇了。所 谓“雷锋日记”,其实就是以雷锋事迹为主题的日记本,36开,100页 ,红色硬皮封面。内收7副雷锋照片和7名领导人的题辞 ,但除了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的题辞之外 ,其他的均被撕掉 ,个中缘由自然不难想象。
    根据日记本中一份“本人简历”,可以推测:1965年7月14日,即将在衡南一中毕业的谢和生收到了这册留念品 ,扉页有同学的题辞:“一颗红心向着党 ,永远革命!”是年9月 ,谢和生就读于湖南大学 ,直到1970年毕业 ,他先后担任 过“系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长”和“校革委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后勤长”。
    1966年5月16日 ,文化大革命爆发。8月16日 ,全国大串联开始。8月18日 ,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第一次接见红卫兵。
    这年9月 ,谢和生也来到了北京 ,并留下了珍贵的8天 的“北京日记”,极为鲜活的记录了当时深处革命大潮中的青年的狂热。
    (按:对日记中的数字未作统一,误字别字径改 ,必要时加按语说明)
    1966.9.19日
    今天上午10点15分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从一机部通用所出发 ,于10点45分来到了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这时 ,我们的心里是多么激动 ,多么高兴啊!我们天天盼望的 ,也是世界人民所共同向往的天安门今天终于来到了你的身前,这是多么幸福!我们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和城楼。
    上午11点25分 ,我们又来到了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团中央所在地。在单位里 ,看到黑帮(按:指“文革”中 的“黑帮分子”)胡克实 、胡跃帮(按:当为胡耀邦)的大字报。
    中午1点01分 ,参观了中山公园(现叫东方红公园)。
    下午2点28分来到了故宫 ,里面有万恶的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收租院》展殿 ,因参观的人太多 ,排队都有几里路长(四人一排),故改时参观。
    下午2点30分 ,来到了红卫兵公园(原景山公园),站在上面 ,登高望远 ,看见英雄的□□ ,北京的宏伟。
    下午4时 ,我们来到了北京动物园。
    下午6时 ,我又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 ,抄录和参观 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按:日记下面抄录 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从略)
    一九六六年九月二十日于北京
    上午7点14分坐专车来到了北大,11点01分来到了清华。
    下午2点离开了清华经过北大 ,坐车于2点53分来到了人民公园(原颐和园)。
    九月二十一日 晴
    一清早(吃早饭后),和我班四位同学一起 ,来到了天安门广场 ,准备在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心脏 ,世界人民所向往的天安门前照一个相。这是具有多么深远的意义啊!从早上七点30分排队一直站到12点整才照了相(一天5000人)。
    中午 ,我又想去买毛主席像 、纪念章。从天安门出发来到王府井街,问遍了全街(其中有百货大楼),结果没有。看到了一个通知:从二十一日起不在各地卖 ,统一在前门的北京车站卖。我于中午一点多又乘车来到了前门 ,一看 ,已经站了一千八百米长的队伍 ,从一点多一直站到下午五点 ,卖到我前面还有约五十人就没有了 ,我很遗恨。
    5点又来到了中宣部。
    7点回到了一机部。晚9点在同乐电影院看了电 影《毛主席接见百万革命群众》,又一次见到了毛主席。
    九月二十二日 晴
    今天我很早就起床了 ,起床后三两下洗了脸就乘车来到了前门买毛主席纪念章。于5:30分来到时,已排上有近一千米的队了。下午1点 ,终于买到了。
    下午1点40分来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九月二十三日 晴
    (按:这天的日记是抄录 的“声讨陆定一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的相关材料 ,从略)
    九月二十四日 晴
    上午7:30分来到了故宫 ,参观了四川万恶的地主庄园《收租院》泥塑群像展殿 ,受到了一场深刻的阶级教育。排队花了三个多钟头 ,参观只用了四十分钟。
    下午12点45分来到了工农兵公园(原北海公园)。
    下午4时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按:日记下面是文化部大字报摘抄 ,抄录了江青 、李富春等人1966年8月27日 在“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司令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从略)
    9.25日
    塑料毛主席语录板  0.16元
    塑料斗            0.55元
    手巾              0.37元
    塑料票夹          0.38元
    毛主席相          0.08元
    毛主席照片        0.40元
    女尖脚雨鞋        2.35元
    塑料薄膜          0.6元
    钢笔              1.5元
    照相              0.4元
    纪念章            0.3元
    游园              1.0元
    9.26日
    参观北京石油学院 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展览馆》中 的《革命造反馆》中的部分摘录。
    革命造反战报表:被造反仅45人(即抄家)。(按:日记下面罗列了抄录物品的清单 ,以及从当时北京石油学院领导祝惠民 、华泽澎家中清缴的物品清单 ,从略)
    1970年7月29日的“大学毕业鉴定”这样评价谢和生:该同志对党对毛主席感情深 ,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打三反运动和各项政治运动 ,有热情有干劲。”反观谢和生北京之行日记 中“排队”的干劲 ,可知鉴定是准确的:为在天安门前照相排了四个多小时队;购买毛主席纪念章仅排队前后就用了近十二个小时;排队三个多钟头 ,参观展览却只用了四十分钟。当然 ,即使今天到北京旅游 ,排队都是常事 ,但要像谢那样乐此不疲 ,恐怕是不易做到的。
    从小学到大学 ,谢和生做过各类学生干部 ,获奖无数 ,可谓又专又红 ,不知毕业鉴定中 的“纪律性不太强”要从何说起?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新媒体部:0739-5322629 采访部:0739-5309999 编辑部:0739-5319566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