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1-03-04
2011-03-04 第04版:神滩晚读 大 |  中 |  小 

电脑坏了的随想

作者:刘伯权 来源:邵阳晚报 字数:675
    电脑突然坏了,是一件叫人烦恼的事,它甚至会使人觉得空虚、乃至恐慌。
    如果不把电脑引入你的日常生活 ,也许没事。浏览 、搜索 、交友 、发帖 、写博 、购物等等 ,网上生活成了日常生活 ,电脑却一下子打不开了 ,你不会觉得若有所失甚至空空荡荡吗?更叫人担心的是 ,你日积月累搜集的资料 、你拍摄制作的图片 、你写的文章等等 ,都保存在电脑里 ,如果电脑坏了 ,而且是硬盘坏了 ,你不会觉得火烧书房 、心血尽焚 、顿足捶胸都来不及一般地恐怖惊慌吗?吃过几次亏,也许好些,至少会及时备份、转存、刻盘什么的,做些应对的准备,损失不会那么大。
    但由此却引起我对朝夕相处的电脑的怀疑:你全心全意地爱一个人,把一切都交付给她,她也似乎默默在承受着你全部的爱,但某日,她席卷一切与人私奔,在你眼前蒸发消失。这样,再爱一个人,你会不会心存疑虑而有所保留呢?也许你一开始就不应该那样倾心。
    比如,文本写作,多年来享受着的一种笔尖在白纸上沙沙走动而句成章就的愉悦,使我曾迟疑犹豫:是不是凡字都要去敲打键盘?但后来,删除的清洁、复制的简单、粘贴的方便,叫人懒得在打开电脑之后再去展纸援笔。仅仅为保留一种习惯、一种传统,我还在本子上写日记,可反复了几次之后,终于连日记也写进电脑里去了。
    如今电脑突然坏了,如果里面的日记也找不到了,那么,岁月流逝,时不再来,你如何去把往日复制?这不是一种很大的人生遗憾吗?于是我重拾纸笔。其实你早就应该想到,电脑里的东西,包括文本在内,都是一种动态的显现。你必须通电后,打开操作系统的平台,方能看、写、念、唱……而纸笔千年能说话,你还是拿起笔来,打开本子,保留下一份手写的沉静吧。
    如何?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4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