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1-12-30
2011-12-30 第04版:神滩晚读 大 |  中 |  小 

心灵的钟声

作者:罗军 来源:邵阳晚报 字数:1312
    一
    守望着,新年的钟声一定会敲响。
    仿佛在期待着一场花开,内心雀跃,而又惴惴不安。
    这一年,忙如蝼蚁?这一年,波澜不惊?无需回首,我就知道这一生应该怎样度过。面对生命中的惊喜,我总是无比感恩。
    不再渴求得到,只是害怕失去。因为,我已经得到了太多,太多— — — 属于我的,和原本可以不属于我的,我感觉,都已得到。
    我已经感到前所未有的愉悦,满足,和开怀。
    所以,我特别珍惜拥有的一切— — —恩情,友情,亲情,还有爱情。
    二
    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说:“人类一思索,上帝就发笑!”因此,我可能时时感受到来自上帝     的微笑。揶揄,抑或是会心地一笑。
    人类可以不思索吗?当然不能!生活在桃花源里的人们,砍柴便砍柴,舂米便舂米,打下五谷酿美酒,腊月闲时婚嫁娶,鸡犬相闻,怡然自乐,应该最是无忧无虑的了。但是,当他们面临着极有可能失去生活的平静时,也会反复叮嘱误入者出去以后“不足与外人道也”。
    忧患,是与生俱来的。无论你是哲人,还是凡人。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我们是儒家的后人,忠君报国是我们永恒不变的情怀。
    三
    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 ,都有一个小小的王国。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国王。
    国王,自古以来都是高贵而富足的。这份高贵,和地位无关;这份富足,和金钱无关。
    强大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内心。我     想,只要我们总是用耶稣的博爱和儒家的怀柔之心来处世待人,就一定是最快乐的。我们要对尘世众生彻底地宽容,无求地怜爱。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曾有过“敌人”,我们都是朋友,和爱人。
    如果,有些人硬是要质疑说:“你太幼稚了,世界怎么会如你想象的那么单纯呢?!”那么,我只能微笑着回答:“你所说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很多“不信狠”的人,最后都是被自己打败的。
    狭隘,多疑,贪婪,无知无畏,惰性……这些诸多不好的品质,从来就都是我们自己的“敌人”。我们有很多人往往就是被自己内心滋生出的这些无厘头的“敌人”攻击得溃不成军。
    “中国文艺复兴之父”胡适说得好:“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须在有疑处不疑。”人生就是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他一定对你微笑。
    四   
    仓央嘉措的诗歌,以其空灵、人性、睿智、超脱而备受世人推崇。每当雪月空明之时,我总喜欢独伫阳台,悟禅般默诵着他的诗句— — — “这佛光闪闪的尘世,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可总有那么多人,因心事太重,而走不动。”此刻,我任无边的思绪探向深邃而广袤的夜空,思接千载,神游八荒。此刻,我会感到一种突如其来的孤独。此刻,我内心充满寂静,欢喜。
    是啊,很多时候我们深感举步维艰,其实并非是前程黯淡,而是我们自己心事太重。
    五
    “一箪食 ,一瓢饮 ,在陋巷;人不堪其忧 ,回也不改其乐。”孔子因此而惊呼:贤哉!回也。不平凡的人 ,都有一颗从容 、淡泊的心。
    前些日子 ,有位作家朋友和我闲聊,言语间感觉他对自己的生活状况颇为惬意:沏一壶好茶 ,读一本好书 ,守着一个好伴侣 ,此生足矣!”当时 ,我一惊 ,又一笑 ,俄顷又释然:原来 ,生活竟然可以如此简单;幸福 ,也可以如此简单啊。
    时光 ,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流淌的脚步 ,在时空的隧道里 ,它总是寂然无声。
    终点 ,又必将成为新的起点。
    静静地 ,新年的钟声 ,仿佛已经在我内心悠扬地敲响 ,铮铮然 ,妙如天籁。
    明天 ,喷薄的旭日将何其辉煌!我期待着。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4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