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2-07-10
2012-07-10 第10版:悦赏悦评 大 |  中 |  小 

像呼吸一样自由

读诗集《秋天的兵器》

作者:曹木静 来源:邵阳晚报 字数:1438
    
    诗歌影响着我们的人生 ,同样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诗歌之于这个时代 ,虽然已不似从前那么受人关注 ,但一首好诗 ,绝不会缺乏读者及社会的认可。秋天的兵器》是军旅作家赵宏杰在火热而紧张的训练生活中的心灵感悟及畅想 ,在并不玄奥的诗文中间,让人感受到的不单单是文字的魅力 ,还有那唯美的诗情。我以为 ,读诗应该跟读其他文体一样 ,是自由的 ,是不受拘束的 ,且是极富想象力的— — —《秋天的兵器》做到了这一点,诗集中那简单而富有节奏韵味感的诗句 ,总是给人一种畅快明丽的感觉。
    在人们的印象中 ,军旅诗大多是那种气势恢宏 、刚猛有力的 ,而《秋天的兵器》中的诗 ,却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充满着对铁甲军旅的柔性解读与思考。诗人对事物内在隐秘的揭示 ,总有着自己独到的审美认识 ,在《军营二十四节气》(组诗)中 ,诗人巧妙地将日常生活的二十四节气 ,引入军营之中 ,从节气的变化 ,十分细致地描写出一个青年转变为一个士兵的成长轨迹与印痕。从“小雪”到“大雪”,历经冬春夏秋 ,转换是季节的旋律,而成长是士兵的符号 ,但成长的又不仅仅是士兵的身形 ,还有那坚毅目光之中蕴藏着的强大内心 ,这样的轮回与转换 ,其实又多么像人生的起承转合与历练沧桑!这本诗集的语言比之其他一些现代诗,不华丽 ,不腻味 ,质朴得就像一张张黝黑的士兵的脸庞 ,让人心生敬意 ,情感抒发真切,不拖沓 ,凝练而寓意深刻 ,总是给人一种绵延悠长的回味。比如《持枪者的表情》中,有这样的描写“沿着枪管而上,他脸色铁青、目光咄咄/表情歇斯底里的甚至于有些夸张/充满着按捺不住的杀机/……持枪者已绝尘而去/只留给我们一个疾速而温暖的/背影!”寥寥数笔,将一位枪手冷峻、勇敢的形象勾勒了出来,同时也反衬出了士兵复杂而沉稳的心理特征 ,类似这样注重人物细微描写的诗句不在少数 ,而诗人正是通过这样的手法 ,传递出了这群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良好精神面貌与崇高形象。
    在冲锋陷阵的沙场上 ,士兵永远都是激昂勇猛的 ,永远都是豪迈雄壮的 ,但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 ,在每一次战斗的间隙 ,士兵从骨子里都透着千般的温情和万般的柔情。
    《仰望枪支》是一首短诗 ,描写的是一次外出执行任务 ,午间小憩的间隙,就着中午的阳光/枪支呈九十度角/与我作一次深情对视/目光幽蓝通体生香/这种气息让我无比沉醉,”枪和炮一样,在非射击状态下,是冷艳而冰凉的,除了有一点火药的余味,就是生铁味。可诗人却分明看到了幽蓝的光泽,嗅到了散发出的香味,这样的感觉没有扭捏作态及无病呻吟的矫情,是一种情到深处地自然流露,所以在诗的结尾诗人这样写道“枪支只是我们/野性而忠诚的情人”,这种多少带有一些浪漫情调的比喻 ,恐怕也绝非诗人一时之感 ,应该是长期而持久地接触之后生发的一种情愫。
    诚如一盘菜肴需要调味品一样 ,我们的生活也不能缺少诗情的点缀。在节奏快 、压力大的当今时代 ,我们背着沉沉的行囊奔跑在生活的大道上 ,利欲诱人 ,名望熏心 ,目光迷离 ,内心茫然 ,还有多少人会停下匆忙的脚步 ,静静地聆听一下午后的蝉鸣?还有多少人能站在湖水之畔 ,抬头看一看夕阳的远景?还有多少人会真正感知一下自己的内心 呢?很多人都是在抱怨声中 、斥责声中日渐苍老了容颜。
    《秋天的兵器》中的大多数诗 ,都是描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细微的感觉 ,但正是这些看似的不经意却蕴藏着许多动人而动情的瞬间 ,如果没有一颗敏感而坚定的内心,又怎么能感知得到?揣一些诗意的畅想与情怀在心间 ,像呼吸一样自由地生活 ,那我们的人生将会充盈 、丰满许多 ,生活也将会简单 、快乐许多 ,这或许才是诗歌之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意义与价值所在。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4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