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邵阳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2-11-14
2012-11-14 第07版:教育周刊 大 |  中 |  小 

张剑臣的十年育人路

作者:李超 来源:邵阳晚报 字数:1005
    在市一中心理辅导室,满墙的锦旗,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金黄的奖杯,闪耀着一幕幕拼搏的瞬间。这间辅导室,在记录着市一中多年来心理教育发展结出的硕果的同时,也承载着张剑臣十年的育人之路。
    从2002年大学毕业来校工作至今,张剑臣已在市一中心理学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了十年。这十年,张剑臣完成了由青涩学子向育人之师的转变。
    十年来,张剑臣努力做一个称职的心理教育工作者。张剑臣深知,作为心理学 教师,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尽管教学和工作任务重,但在这十年里,张剑臣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不辞辛劳为学生排心忧、解心难,上百位学生经过张剑臣的辅导后,重新鼓起勇气投入到学习之中,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在张剑臣的努力下,市一中的心理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自2004年至今,市一中连续八年被省教育学会评为“先进单位”,并于2006年成为邵阳地区最先挂牌的“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性学校”。
    十年来,张剑臣努力做好一个学生的引路人。实施新课改以来,综合实践课程 为学生的成长开辟了新的天地,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们的研究能力,拓展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张剑臣主动请缨,承担了学校研究学习的指导工作。从2009年至今,他指导的学生课题先后有10个获得了省一、二、三等奖,其中一个学生研究课题获得了2011年湖南省芙蓉科技创新奖。他的努力也帮助市一中连续两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中小学研究性学习优秀组织单位”,成为了邵阳地区的唯一。
    十年来,张剑臣还努力做好一个教育的记录者。工作十年来,张剑臣主编了市一中校本教材— — — 《中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参与编写了《教育探索创新》、 《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程》、《初中家长必读3套》等省级教材。同时,还先后在《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网》、《邵阳教育网》等媒体上发表通讯和文章近百篇,他所撰写的4篇论文先后在《当代教育研究》、《山东教育学院学报》、《新课程》等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
    十年磨一剑。十年间,张剑臣连续八年被省教育学会学校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还成为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十年间,张剑臣多次在省市教学比武中荣获一等奖,他的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在今年省教育厅开展的“音体美健”四科名优教师评选中,张剑臣更是成为邵阳地区唯一一个魅力奖得主;十年间,张剑臣更是获得了“邵阳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省德育研究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4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