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登 | 宝庆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12-24
2015-12-24 第13版:神滩晚读 大 |  中 |  小 

岁月的书笺

作者:金惠 来源:邵阳晚报 字数:1149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 ,绿了芭蕉。”忙忙碌碌地走在路上 ,细数过往的那些风景 ,不知不觉2015年转眼即逝。岁月无痕 ,思绪翩飞 ,季节去了又回 ,燕子走了又归。看着细雨中纷飞的落叶 ,想到多少繁华落尽 ,留下满地的无可奈何。如果时光在流淌中不带走岁月的痕迹 ,那么留下的应该都是美好。
    花开花落 ,秋去冬来 ,世间的万物都在遵循着某种规律 ,生命也本该是一场变化多端的旅行。偶尔出现的某个片段 ,总能引起心中柔软的地方 ,那些随着时光渐渐老去的岁月 ,有时也会有惊喜出现 ,所以我们有理由去爱它。因为岁月挂在墙上 ,写满的却都是自己的心事。多少记忆的楼台 ,牵挂在多情的雨中 ,落在轻浅的台阶上 ,轻轻断了谁的念想。当铅华洗尽 ,岁月推开昨日的窗台 ,我终究回到了故事里 ,只是再也找不回从前。一如我的文字 ,记录的都是生活 ,记载的也总是曾经。只是历经岁月的洗礼 ,那些文字虽然陈旧 ,却带着岁月的味道 ,从苦涩到甜美。曾经的往事 ,被尘风吹拂成花 ,开满一起走过的山水途径 ,心事 ,安放于月窗下的一纸薄宣之上 ,与文字相亲相近。旧念渐凉,而那些饱含泪与深情的诗句 ,只需一个人读懂 ,便够了。
    看着窗外的细雨 ,异乡的我仍然牵挂家乡。家乡虽没有江南细雨缠绵 ,但冬日的雨天也像极了江南的情景。青砖黛瓦都静默在温柔的雨丝里 ,院子里有积水 ,时不时还泛着涟漪 ,那斑驳的台阶 ,也不知堆积了多少女子的温柔。目光辗转 ,院外乡村小道正裹着泥泞曲折延伸而去 ,似有曲径通幽的意思。临窗而立 ,不去打理那些散落的盆景 ,只看邻家的屋檐拴着一缕缕青烟 ,甚是缥缈 ,意境优美。冬日的家乡也许早已飘雪,然此刻在南方的我,也希望窗外雪花纷飞,让那晶莹的雪花来丰盈我的乡愁。春风吹一度,莲花一脉香,秋水长天共一色,冬日落雪凭栏看,岁月的书笺里,总有微风暗渡的香 ,也有细雨润物的美。
    年末岁月 ,远离喧嚣 ,独自轻轻诉说时光 ,将自己放在岁月的书笺上 ,微笑着寻觅那一程走过的岁月 ,思考未知路上前行的美好。安静的日子 ,读书 ,写字 ,顺着平仄的起伏 ,于墨中行走。一杯咖啡香醇的时光里 ,跳跃着阳光的音符 ,独自捻着思绪 ,用美好的心情把光阴装裱。昨日被搁置在案上的书页 ,还散发着缕缕墨香 ,岁月的沧桑已将我的时光淡去了味道 ,守住一份简单 ,沉淀一份安静 ,任岁月沉浮 ,只求一份安然心境美好如初。喜欢 ,守着我的小清欢与岁月缠绵。揽一缕花香 ,别一份闲情,看温暖涉水而来 ,飘落在我鲜衣怒马的衣襟之上。许多时候 ,依然欢喜做一个旁观者。捻起 ,几粒小字 ,点墨落痕 ,只留白处 ,温暖与共。
    岁月匆匆 ,又是岁末 ,谁在冬日的天空等待一场雪花的飘落?谁又在满怀心事和一地落花私语?一种心事 ,交给岁月去珍藏 ,弥久珍贵。因此岁月的书笺上沉淀着馨香 ,细细品味那些葱茏的时光 ,虽然不复再来 ,我却在文字里 ,以一颗琉璃的心 ,缅怀着过往 ,寻觅着岁月留下的一抹馨香。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