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登 | 宝庆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1-28
2016-01-28 第11版:生活 悦享 大 |  中 |  小 

一杯咖啡迎冬风

作者:金惠 来源:邵阳晚报 字数:868
    
    每当冬日的那缕寒风一吹 ,我就该和咖啡作伴了。
    自古以来 ,许多人都喜欢在冬日来临之时 ,用一杯茶来暖身。而我却欢喜一杯香醇的咖啡陪伴 ,对于我而言 ,咖啡有更经久的余温。若说秋是忧思感怀的时节 ,那么冬便是沉醉于安静时光的季候了。收敛起夏日的张扬 ,秋日的忧伤 ,冬天来临时 ,即使不再秋收冬藏 ,思绪也需涤净 、沉淀 ,积聚蓬勃的力量 ,期待春日的绽放。空闲时间 ,播放一段舒缓的乐曲 ,品尝一杯温热醇香的咖啡 ,阅读一本喜欢的散文 ,时光就如同那在阳光里飞扬的细细浮尘一般流转。咖啡飘散的气息 ,将寒气留在窗外 ,轻轻地搅动咖啡和伴侣 ,那浓浓的香气四散开来,如窗外即将飘来的雪花 ,让我期盼和留恋不已。
    “咖啡似故人”。其实陪伴自己久了 ,便是故人。故人最懂你的心 ,如咖啡。在漫天的初冬里,窗外落叶和风沙齐飞 ,自己则窝在书房里 ,冲调一杯咖啡 ,阅读一本心仪的书籍 ,敲打一段属于自己的文字 ,时光和心底都是一片清朗。当下正值隆冬,手里一 本《时光噬痕》。这是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的作品。时光轻噬 ,处处留痕:从托尔斯泰秘密生活到苏菲派禁欲神秘主义 ,从评论经典作品到指点世界政治。本书涵盖了众多对象,涉及了文化 、时代等诸多主题。多丽丝的语言轻快不失幽默,逻辑紧密热情洋溢 ,每次阅读都觉得耳目一新 ,精神振奋,如同桌上的这杯咖啡。品着,读着 ,心灵的雾霾逐渐散开,如洗笔池里 ,墨汁氤氲。
    欢喜咖啡的陪伴 ,一杯咖啡 ,远胜于一杯茶。在这个冬日萧瑟的时光里 ,咖啡有更温暖的体贴。有人说咖啡是分享人生沉浮梦想的 ,冬品咖啡,也适合阅读王安忆的《众声喧哗》。咖啡浓厚香醇 ,王安忆的文字对旧式市民文化的深刻嘲讽 ,但又不失温情的现实批判精神 ,充满历史感地书写当下的矛盾和困境。两者是适合搭配的 ,在灵魂上两者是香飘一脉的 ,最适宜冬日 ,能慢慢消解人的繁芜和夏日带来的躁动。
    咖啡对于我 ,是一杯好的镇静剂 ,也是一位温馨的老友。不管是长风过境 ,还是即将雪花飘飘 ,一杯咖啡陪伴,冬日的霜降 ,扑面的严寒 ,我都无所畏惧了。用一杯咖啡迎接冬风 ,回味的余韵晕开 ,在寒风中享受书香和咖啡香醇的日子。让咖啡的温暖 ,抵御不期而遇的寒气。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