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广告刊登 | 宝庆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3-22
2016-03-22 第13版:神滩晚读 大 |  中 |  小 

作者:张伟赞 来源:邵阳晚报 字数:726
    雨不知什么时候就下起来了。听到刷刷的声音 ,奔到窗前一看 ,地面已变了颜色。
    刷刷的雨声像把梳子 ,一点点理着纷乱的思绪。密密的雨线从天扯到地;线头炸出碎碎的水珠 ,落下去 ,再炸出来。地面一点点亮了 ,亮亮的水珠从高处向低处急流。
    倾刻 ,所见之处便成了一片浅浅的汪洋。洋面上是万点飞溅的雨花。一阵劲风吹来 ,这儿的雨线斜斜地横扫过去 ,与那儿的雨线撞合 ,水雾一样微朦朦的白,成风的形状。
    刷刷……凝定的天幕呈灰蓝的杂色 ,整个天空就是一片天边的云。云像是被什么压成的块状物 ,一层层地揭下来,化成高空中的雨。一层层揭也揭不完 ,雨就一直不停地下着。刷刷 ,刷刷……燥热的空气降了温度 ,行将枯萎的情绪被慢慢浸润。
    雨下了一天。雨下了一夜。带着无奈的心情我走出去 ,把雨线接在伞上 ,伞的四周响 起“呯呯”的水帘。来自九重宫阙的雨 ,打在我的脚上。脚是热的 ,雨是凉的。脚上的雨花是热的 ,水中的那双脚是凉的。
    雨下了一天。雨下了一夜 ,我的情绪慢慢恢复了绿的颜色。
    雨停了。雨后的世界如病愈的少女。站在天空下 ,了无纤尘的树叶洁到了极处;花朵上的水珠 ,在圆圆的透明中现着花的色彩。鱼池里的水满了 ,浓浓的绿中游着艳红的金鱼;雨水将它们的世界扩大了一倍。碧水泛波 ,天空在池中荡漾 ,麻雀奋力地跃上了楼顶— — — 那楼有十几层高。在水的倒影中 ,麻雀越努力 ,飞得越低。
    站在雨后的氤氲中 ,觉出整个人被荡涤了一番。心里爽爽的凉 ,目光中满是潮潮的淡淡的舒意。觉得真是一种奢侈啊— — —竟能得到如此慷慨而又无需回报的赠与;真是一次机运啊----瞬间里找到了足够消受半生的感悟。自然之美之妙 ,自然给予人的启迪和安慰 ,有谁能替代呢?
    我来的那一天 ,天没下雨。那么 ,走的那一天 ,就给我来场雨吧。
    雨清清新新。且让我在清清莹莹中,回归自然。
    
返回本版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